Monday, May 29, 2006

回顧

若要將過去一學年做個總整理的話,這話一定要從去年暑假開始說起。因為沒有去年暑假,就沒有接下來一整年的人事風雨。

「梅儀,我喜歡去年你那輕鬆又充滿活力的樣子。過去這一學年,你看起來比較累」,朋友如是說。

難怪去年秋天剛回到學校時,人人一見到我第一句話往往是:"Wow, you look really good. Different. Relaxed and well rested."

奇怪的是,去年暑假四個月,覺從來沒多睡過,趕日文講演稿到凌晨四點半的日子數來也不知有多少。持續18小時在外行走、在校上課、在Starbucks或Mos Burger做功課、在電車裡聽iPod觀察乘客想心事小寢片刻的作息成為每日生活常態。連去京都旅行一週都不忘外加個廣島宮島一日遊與愛知萬博10小時暴走。休息?不過是在美術館展覽室的長凳子上做的活動罷了。

可是美好的回憶卻將心充實地滿滿的,勝於一個暑假下來iPhoto中塞爆兩萬五千張照片的負荷狀態。

原來心靈上的休養生息可以如此神奇地提供身體所需之活力。

我必須盡快離開這裡。

在iPhoto中看著過去一年照過的相片,猛然發現友誼才是重點。Again,必須從暑假的照片看起。在center的陽台上隔港看煙火的景象、去鐮倉的那個酷熱天、在山下公園附近外國人豪宅區漫遊的下午、居酒屋內喝醉了的日文老師突爆的感情史、畢業式上以「この夏、暑かった!」一詞舉杯慶祝的青木先生、每天第一堂課非一罐爽健美茶或Georgia Coffee不能清醒的我們、中午坐在大窗邊以生硬日文交談卻又不知為何都能理解對方奇怪語調的便當族。再來是在不知為何而蓋的CGIS大樓內舉行的RIJS酒會、花了一天一夜布置準備的house warming party、去MFA看展覽與Sonie喝酒過生日的十一月天、第一次試烤就成功的感恩節香檳火雞、去紐約敗家吃韓國烤肉看櫥窗設計在中央公園嘗試有始以來第二次滑冰經驗的聖誕佳節、吃oden看倒數又到河邊比賽誰踩的雪印較深的新年夜。在Widener、Lamont以及家裡廚房與心愛的Power Book過完2006年的第一個月(因照片的不存在而被加入這個清單中)、MFA First Friday的熱舞上班族、為好朋友餞行的卡拉OK之夜、水族館中胖嘟嘟的企鵝與因燈光打照而顯的色彩迷爛的水母、Fenway的熱狗啤酒花生殼與觀眾席中的海灘球賽、桃花櫻花鬱金香與不知名花盛開的Boston Common、至最後,又一個在Widener、Yenching以及家裡廚房與心愛的Power Book努力生產報告的五月最後三星期(亦因照片的從缺而點名入單)。

一口氣回顧下來才發現,除了因照片從缺而特例榜上有名的一月與五月份之外,其他的回憶,種種的回憶,都少不了朋友的身影。

如果有一天我在失憶前被允許留下一件事情可以被永久儲藏的話,我會選擇與朋友共渡的時光。我甚至願意忘記我曾經花了許多時間寫過的這個blog。但是我不願意忘記我的朋友,我愛的人。

即將畢業的朋友,謝謝你們。沒有你們,過去的兩年只會造就另一個學術的おたく。這世界並不需要多一個おたく,但是絕對需要不斷去愛、關心與放下自我的人們。

從現在開始,請不斷地在地球或這塊大陸的另一端提醒我,做那後者的一份子。

梅ちゃん at 4:11:00 PM

0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