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9, 2007

即使在看似如此平凡的當下

昨晚看了Warren Beatty於1981年自導自演的電影"Reds"。明明是持續的生病虛脫狀態,但是看到前半CD末尾,當背景演奏著著動人的國際歌、螢幕上Bolshevik Revolution裡俄國工人勞動者與革命家對創造一個brave new world滿懷著理想、執著與熱情時,原先的疲憊與睡意完全消失。

下半張CD描述的是革命激情退去之後,美麗新世界的幻滅與措敗感。John Reed不死心的回到了俄國,還在做著能得到共產國際的認同與支持的美夢,與Emma Goldman爭論著革命的理想與目標未死,只要權力被歸還給人民的那天來到。

然而,John Reed畢竟不是個革命政治家。"You write, John!" 在Reed執意回到俄國去付諸他的革命理想前夕,他的太太Louise Bryant如此提醒著他。"Why can't you just stick to what you are good at? You are not a revolutionary, you are a writer!" 帶著"I'll be back before Christmas"的承諾,Reed就此踏上了不歸路。

承諾成了張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如同他的理想也永無那實現的一天。

歷史容許我們去理性地回顧或是以充滿了智慧的眼光去檢討過去。然而活在沒有著歷史指點的「當下」,人們或許只能被單純的理想和熱情支持著繼續前進,即使那份信念最終可能會引領到一個比先前更灰暗的世界。

Reed他後悔嗎?Louise呢?

我不曉得Reed他是否後悔,但可以確信的是,早先就看到這條不歸路的Louise仍然選擇了同樣的道路。為的不是Reed的澎湃與激昂的革命理想,而是為了愛。

若是電影中的描述忠於史實的話,那份愛讓我深深感動。

那個特殊的革命年代或已離我們遠去。但我仍然相信,那種堅韌執著的愛依舊存在,即使在看似如此平凡的當下。

「畢竟還是個關於愛的電影」,你說。

I know.

梅ちゃん at 6:15:00 AM

1comments

1 Comments

at 3/9/07, 3:3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一部好電影。用最俗氣的廣告詞來說,有盪氣迴腸的愛情。
又,好一篇關於思考革命與愛的文章。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