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9, 2007

不平凡的可能性 - Tokyo 7.29.07

「我們每一個人都在看似平凡的每一天裡,尋找不平凡的可能性。」

這是一個人在等車,乘地鐵,在大眾食堂吃飯時等的零碎時光裡,一頁頁地翻看著小林紀晴的旅行書寫和照片集錦時引發之閱讀總感。

在報社做攝影薪水族的小林、在電影公司做助理監督的黑田、在英語補習班上課的酒井、在映像制作公司上班的直、不知自己兩位中年的孩子身在何方的谷口老人 ... 與其說他們融入不進工作至上的日本現代社會,不如說是他們主動抗拒,並對充斥在這個社會當中「理所當然」的秩序和規律,採取放棄。

為何選擇亞洲而不是其他地區去旅行?原因很簡單:因為亞洲容許這群拋棄了自己國家和社會的年輕人們,做刻苦節約的背包客旅行。

雖然,對某些人而言,旅行不再是旅行,而是生活或永久性的自我放逐。

原來日本電車平時令人稱羡的準時準確性、男性薪水族的西裝筆挺或是女性OL的時髦花俏、敬語使用之頻繁及流暢度等等,都是促使這群人離開的主因。

「早上7:50分起床,8:20分由公寓步出,8:34分在站台上等車。一如往常地,在喝完了剛才在途中的自動販賣機購買的罐裝咖啡之際,電車開進車站。在一貫的時間和地點,電車的門緩緩打開 ... 由電車的窗口看去,形狀相當、一望無際的公寓風景不停地流過。我,毫無感情地,看著這些毫無情感的風景。」

「我可以算是受"東西"支配著生活著的人。工作由公司裡的上司全權分配,而打著員工號碼的薪水單和金額,一毛也不差地在隔天進帳。每天早上公寓門口的信箱裡,躺著印了前一天自己攝影的照片的報紙 ... 我,被納豆、牛奶和優酪乳支配著,連保存期限的數字,都不再讓我的味覺作出食物是否還是新鮮的判斷 ... 」

「這些已經被"理所當然"的態度,系統化地打上了標記和數字的東西 ... 和曾經計劃著就如此"理所當然"地,度過每一天生活的我。」


如此的生活,小林過了四年。直到有一天他發現,他再也無法繼續去逃避那「世界上或有些甚麼」的強烈感覺。

這世界上或有些甚麼。

或有些理所當然之中的不平凡。

值得我們去追求。

梅ちゃん at 10:32:00 PM

0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