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07

牛丼飯精神 - Tokyo 7.13.07

早起的感覺真好。

昨晚暈眩發作,整個人生不如死地躺在床上,覺得好似有個人拿著榔頭在頭上狠命地敲著,不知過了多久,才在懵懂之間睡去。早上七點半醒來,突然很想看NHK的晨間連續劇,就趕快爬起來洗澡,最後在烤土司和冰牛奶的香味裡,如願以償地看到了連續劇。

NHK的晨間連續劇曾在自己短暫的東京生涯了起了小小的作用。在市場調查公司做intern的暑假,及後來在橫濱的IUC上課時,早上都是一邊吃早餐一邊看連續劇,兼一邊把當天要准備的報告或功課趕完。雖然從來都是在播到一半的時候才進入,又常因著出門前的忙亂而沒有用心觀賞,沒有NHK的晨間連續劇,一天好像就不能很有朝氣的開始。

特別是因為晨間連續劇本以振奮人心的題材為主。譬如說,現在正在播的就叫做「慢慢晴朗起來」。多麼充滿元氣的名字。

中午在吉野家吃飯時,活生生的日劇情節在眼前上演。吃飯吃到一半,一位中年薪水族走進來,點了簡單了牛丼飯,外加味噌湯。餐來之前就看到他翻來倒去地在皮箱裡尋找個甚麼東西。結果餐才上桌,就看到他帶著通紅的臉,很小聲地和服務生說:「真抱歉,適才發現,我的錢包掉了 ... 好像是掉在電車上了 ...」

服務生先是一怔,之後馬上回到平時專業的服務水準,說:「啊,是嗎?真是不幸 ...」

在一旁把口袋裡所有零錢掏出發現也不夠付已經點了的480円牛丼飯的薪水族又說,「真糟糕,身上唯一剩下的零錢也不夠付這一餐 ...」

「沒關係的,先生,這餐就算我們的,您請用吧!」服務生不斷安慰地說。

「嗯 ... 真的嗎?你確定嗎?啊,還是不好的 ... 這樣吧,這是我的名片,我一定將餐費寄回」,薪水先生滿頭大汗的說。

服務生小姐接下了名片,但仍篤定地和先生說,「請不要介意,真的,這餐算我們的,您先吃吧!」

猶豫不決,薪水先生最後說,「我還是先出去找吧。這餐,真不好意思,我就先不用了。但日後一定將錢送還。」最後,在連鞠了幾個躬之後,薪水先生匆忙地步出餐廳。

故事還沒有完。

薪水先生一走,服務生小姐打電話給樓下的店長,報告發生的狀況。店長上來視察情況時,服務生小姐和店長確認當時的應對是否正確。店長聽了,馬上點頭,道:

「那是當然的。這是我們的服務堅持,應有的待客之道。」

真像個晨間連續劇中會出現的台詞。雖然店長確實是一本正經地說的,而服務生小姐自始至終都是帶著笑臉及充滿元氣的聲音。

令人感動的牛丼飯精神。

梅ちゃん at 9:00:00 AM

0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