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7, 2007

無法聊天,很久了

有很久很久,我處在一個沒有辦法拿起電話就打電話給住在同一個城市裡的朋友,做天南地北式的聊天。

有的時候是因為可以天南地北,無話不談的朋友並不和我住在同一個城市。有的時候是因為可以天南地北,無話不談的朋友住在離我的城市時間相差4到12小時不等的異國他鄉(儘管自己住的地方亦是異鄉)。

有的時候是因為曾經可以天南地北,無話不談的朋友,突然離開了我現住的城市。 有的時候是因為我自己離開那個城市。

有的時候是因為我居住的城市或國家,沒有為貧窮的研究生提供可以負擔得起的手機月租費服務。 有的時候是因為我居住的城市或國家的網路公司提供不良上網服務,以致於我幾乎無法使用MSN Messenger,或是用Skype聲訊不到一分鐘,電腦就會當機,或是訊號會每三秒就斷掉。

有的時候是因為我已經有手機而沒有錢或必要再辦一個室內家用電話,以致於其他同我一樣貧窮的研究生朋友們也不能打電話來,因有雙方破產之虞。

這個情況持續有很久,非常久了。從大學畢業在中國兩年到哈佛三年到現在日本東京三個月,情況一直沒有改善。Yes, from a so-called third-world developing country to a top-notch university back to the capital of a first-world nation. The situation remains.

情況如此長久地持續下來,我幾近忘了打電話聊天是甚麼意思。而我又不是個特別愛上網聊天的人。反正現在MSN也幾乎是上不去。

原因總結,有居住地電信與網路技術問題,有個人財力不濟之問題,有個人/他人移動過於頻繁或是他人定居一地而個人不斷搬家遷徙等等之因素。有識者或可將這個情況延伸解釋成資本主義市場機制下導致之社會底層生活困境,或將此視為後現代離散族群(diasporic community)之增長現象的又一佐證。

無論原因如何,或是有識者如何解釋,在現階段,沒有人能幫我改善這個情況。

But I have one conclusion, lately, that is - the world is NOT flat, and globalization in its name or progress, at least at this very moment, cannot make the world flat.

Perhaps it is only flat seen from the viewpoint of those who have the power and affluence to make it flat, seemingly accessible and reachable from whichever point of origin they are from, for their own sake.

For me, I continue to see much barrier・阻礙・かべ.

梅ちゃん at 2:59:00 AM

1comments

1 Comments

at 10/8/08, 1:02 PM Blogger 夏諾瓦的異想世界 said...

hey girl,

Now the situation has improved in the new house, please do give me a call some time to update me about your life, okay? best wishe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