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06

現實中的赤名リカ

我不曉得如何去愛一個人卻不去期待。或是即使期待落空卻能不受傷害。

過去兩個月斷斷續續地在重溫日劇「東京愛情故事」。感謝一片10塊人民幣的盜版DVD,我可以不用換CD就把整部劇看完。這是第一次看熟悉的完治和莉香說日文吧。國中時代的男女主角都說著非常流利的國語;第一次聽正統的原音剎時間還不太適應。

我想,我沒有見過比莉香更勇敢的女性,起碼在漫長的日劇史裡。

「あなたの愛は、重すぎるだよ」,三上提醒著。

「私はこれしかできないわよ」,莉香回答。

愛情也有輕重嗎?莉香會失去完治不是因為她愛他不夠,卻是因為她愛的太多,超過他能負荷的範圍。

愛太多也是錯誤嗎?

「可是觀眾不都是一面倒地喜歡莉香嗎?不就是因為有她這部戲才成為經典嗎?」

(沉默五秒 ...)「誰管觀眾啊,梅儀?到最後得到男人的是誰,又是誰要一個人堅強地出國,又堅強地回國,然後看到以前的男友幸福地和別人成家立業還要微笑地向他們祝福?」朋友暗暗地說。

莉香永遠是那個令人敬佩,令人無法忘懷的主角。關口的柔弱與淚汪汪的臉孔總令觀眾抓狂,邊看邊翻著白眼。

可是在現實生活中,百分之九十的男性碰到莉香都會逃之夭夭吧。回到家有個小綿羊般的女人陪伴,日子還是會比較好過吧。

女人越弱男人越想要去保護。越堅強越有能力反而越被要求要自制,要不去要求,要做的更多,要更加體貼,要持續獨立。

「你反正什麼都可以自己來呀,沒有我也可以過的很好,根本就不需要我嘛!」

你有在聽我說嗎?

完治很顯然沒有在聽。你(們)也沒有在聽。

而與東京愛情故事不同的是,這部戲沒有觀眾。

梅ちゃん at 6:21:00 AM

0comment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